2024/03/19
首页国际企业通威”一声锣响叩开资本大门”

通威”一声锣响叩开资本大门”

通威40年“一声锣响叩开资本大门”
▲ 2004年3月2日,通威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对公司来讲,速度、效率、效益始终是发展的第一要务,底线、边界是在任何时候公司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因此要真正做到找准方向、保持速度、控制边界、坚守底线!——刘汉元

1990年中国证券市场在改革的大潮中起步,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1991年,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1999年7月,我国《证券法》正式实施,以法律形式确认了资本市场的地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骤然提速。正如刘汉元主席所强调的,市场永远在变,我们必须像水一样,随物赋形、无缝紧贴、快速反应。市场反应速度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只有能够迅速应对变化,才能成为市场逐鹿的佼佼者。资本大潮奔涌,实施资本经营战略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迫切要求。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加快企业发展速度,同时也是规范公司的组织和行为,迈向现代化企业的必然选择,多年良性运营的通威决定寻求上市。2000年初,通威改制上市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起来。随着“四川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再到成为“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通威也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里程碑。
▲通威股份上市现场2004年3月2日,是一个让全体通威人都深刻铭记的日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通威股份举行了隆重上市仪式。9点30分,刘汉元主席走到上市铜锣前,举起包裹着大红绸布的锣锤,为通威股份鸣锣开市。随着一声浑厚的锣声,通威股份6000万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公开发行,发行价格7.5元/股,发行总市值4.5亿元。
▲通威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充满蓬勃生机和广阔前景的中国经济,正在以强劲的姿态,向新的高度跨越。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发展是创新的主题,通威股份迎来了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面对行业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面对大家的热切期望,我们信心百倍!”刘汉元主席激情洋溢的致辞,让现场见证的许多人至今印象深刻。对通威的成长而言,上市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也奠定了通威未来稳健快速发展的基石。成功上市不仅让通威获得了稳定的融资渠道,更吸引了大批人才的加入,踏出资本市场的第一步,通威开始进入全新的高速发展期。

▲通威股份上市答谢晚宴

在上市的过程中,通威这匹“黑马”受到了越来越多舆论的关注。当这家一直低调发展的企业,因为掌舵人刘汉元主席突然荣列《福布斯》评为2000年中国大陆富豪榜时,舆论为之侧目、为之惊诧——“原来四川还有一家公司,这样一位年轻的富豪!”

“水产行业的未来霸主”“神秘的隐形冠军浮出了水面”……在媒体的关注下,通威的故事渐渐为社会公众所知晓。2002年8月,刘汉元主席首次成为知名财经媒体《商界》杂志封面人物。当期杂志以《通威为什么》为题六个整版报道,向读者介绍了这个“没有故事,却值得冷静审视和理解的企业”,讲述了创业之路上的“强者通威”“智者通威”。其后更在2012年、2022年再次专访刘汉元主席。刘汉元主席也成为该杂志历史上首位三次登上封面的企业家。

从过去到现在,在媒体的第三方视角里,通威一直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精彩缩影,生动样本。一路走来,刘汉元主席带领通威在看似平常的发展中,获得了一个个惊人的成就。低调而强大,这是通威,亦是刘汉元主席的行事风格。

社会舆论的赞誉、规模的不断扩大、优势的不断凸显,让通威的魅力在资本市场大放异彩。纵观通威股份上市发展史,通威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聚焦当时社会的最大需求,一直以黑马之姿快速成长。尤其是2006年跨界进入光伏新能源产业后,通威股份迎来更强劲的发展势头,市值接连突破100亿、200亿元、400亿元……2020年7月23日,通威股份市值破1000亿;不到半年,2021年1月22日,通威股份市值突破2000亿元;2022年7月,通威股份最高市值超过3000亿元,再一次到达崭新的高度。

40年来,通威始终坚守“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成行业第一”这一发展理念。刘汉元主席指出,“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同样适用于企业发展。你只有比别人跑得更早、跑得更快,才能够活下去。而且往往只有前三名才有生存的机会,还要考虑能否持续处于前三。所以,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活下来,必须处理好机会把握和风险判断二者的关系,始终具备危机意识,保持核心竞争力,才能始终保持活力与生机,不断走在行业的前列。

一路走来,正是这样的信念与理想,凝聚成筑梦路上砥砺奋进的力量,引领着通威40年来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来源:通威集团

文章标签:
关注我们:
评级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