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首页学术饲料禁抗对养猪业的影响及解决对策

饲料禁抗对养猪业的影响及解决对策

自从我国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药物添加剂后,生猪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有所增加,导致养殖成本提高。为改善此类影响,可从改良饲料配方入手,提高蛋白质原料利用率和消化率,选用益生菌等,改善肠道健康状况,提高饲料消化率,同时还应建立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保障,减少生猪发病率。

1 饲料禁抗对养猪业造成的主要影响分析

饲料禁抗政策推出后,导致养猪业出现一段时间的整体下滑,如瑞典在禁止使用抗生素促生长剂之后,致使断奶仔猪出现死亡率增长问题,而丹麦在禁止使用抗生素促生长剂后,经过相关调查,多数养殖场的育肥猪的腹泻率没有升高,并且日增重也没有降低,其中仅有少部分育肥猪出现短暂的日增重下降情况。

2 饲料中禁用抗生素的有效应对措施

2.1 对饲料配方进行改良

在禁抗一定时间后,会对养猪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如对饲料禁抗反应较为强烈的是仔猪群体,仔猪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得到充分成长,抵抗力较弱,免疫系统的发育不够完善,在多种应激反应以及疾病面前,显得较为弱小,会出现较高的腹泻率以及死亡数量。通常情况下,处在哺乳期的仔猪,对应的死亡率为5%—25%,为了减少饲料禁抗对仔猪群体的影响,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母猪的营养,并在养殖场的猪群中做好不同阶段的免疫工作,同时养殖人员需要对猪舍的日常管理加强重视,控制好温度和湿度,并做好定期清理和消毒。从仔猪的角度出发,对饲养设计进行改良,进而提高其采食量,帮助仔猪构建健康肠道。

2.2 提高蛋白质原料利用的合理性

养殖场可以在生猪的日粮中增加纤维的比重,利用低水平高质量蛋白原料,同时添加适量的合成氨基酸,进而取代饲料中的高蛋白原料,采用以上营养调整方式,不仅会让饲料的有效利用率得到提高,还对生猪的生长起到促进作用。与高蛋白日粮相比较而言,此种饲喂配比能够降低肠道疾病的发生概率。而针对保育猪中断奶较早的猪群,应该将饲料中的粗蛋白含量做好控制,最佳比例为18%以下,避免引起生猪肠道功能紊乱。

饲料禁抗对养猪业的影响及解决对策
2.3 明确大宗原料以及生产工艺的正确选择

为了保证仔猪具备良好的消化水平,养殖场可以选用拥有较高消化率的大宗原料,让仔猪的营养得到全面吸收,同时避免在饲料减抗的情况下,出现肠道紊乱的情况。按照淀粉的消化率进行排比,大米中淀粉的消化率要大于小麦,而玉米则较小麦次之,但是如果以上饲料经过加工,大米的淀粉消化率还是最高,但是小麦和玉米的位置出现颠倒,说明经过加工的玉米对生猪的日增重来说,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为了提高饲料的品质,可以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膨化玉米原料。同时发酵饲料具有能够提高消化率以及降低抗营养因子的作用,是一种相对来说较为绿色安全的原料。

2.4 提高饲料添加剂选择和使用的科学性

对应对饲料禁抗政策带来的负面效应时,添加剂的合理利用是相对有效的方式。通常采用的添加剂有益生菌、有机酸、中草药、防霉剂、益生元以及免疫增强剂等,以上添加剂虽然没有较为强大的高效性以及经济性,但是具备改善肠道健康状况的特点,同时能够提高饲料的消化率,并且拥有增强生猪免疫力的优势。在饲料禁抗的背景下,能够有效促进生猪的成长。

2.5 建立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保障

生物安全体系的构建,对新时期的养殖行业来说,是做好动物保健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同时相当于一项系统性工程。为了降低饲料禁抗政策的负面影响,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是重要的举措,主要包含对外来人员进行限制,如果存在特殊情况需要做好消毒,并且养殖场应该避免不同种动物混合喂养,因为混养会提高疾病发生的概率,同时增多了疾病传播途径。养殖场还应该对自身的圈舍设计进行改善,创新养殖模式和方法,采用两点式生产模式,具体指将母猪进行单独喂养,在仔猪断奶后,需要运输到指定的育肥区域进行饲养管理,不能在以上过程中出现转群等情况,减少疾病传播的可能性。

2.6 对抗生素的实际用量做好严格监管

农业部针对兽用抗生素出台很多监管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如《兽用处方药品种目录》以及《兽用处方药非处方药管理办法》等,并且针对动物诊疗病例以及兽医处方管理推出《执业兽医制度》,让兽医的从业行为得到有效监督和规范,如果养殖场出现问题,兽医具备到场进行诊断以及及时做出处理的义务和责任,让猪肉制品更加健康,避免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

饲料禁抗对养猪业的影响及解决对策
3饲料禁抗对养殖业来说,在一段时间内影响生猪的产量以及仔猪的成活率,但是没有增加腹泻的发生概率。为了更好地应对无抗养殖,养殖场需要做好饲料管理,重新对日粮做好科学配比,明确大宗原料的正确选择,并提高添加剂使用的科学性,做好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相关部门还要提高对抗生素监管的重视,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

作者:苗晶晶 兽医师 主要从事畜牧工作

 

关注我们:
Leigh Centurions sig
Grobest任命新的C
评级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