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首页国内展会羔羊培育要点方案

羔羊培育要点方案

张新风 畜牧师

多年来,我县一直推广饲养的绒山羊饲养量越来越多,春季也正是产羔旺季。羔羊养殖对于养殖场乃至整个畜牧业养殖来说都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如何提高羊羔的生长质量、增强其体质也是羊羔饲养的重点研究工作。

1 羔羊早期补饲

首先来说,羔羊在初生时30min内就需要使用母羊的初乳,即使难以找到母羊初乳,也应当及时使用其他母羊的初乳。如果不能及时对羔羊喂食初乳,就很有可能导致羔羊死亡。所以如果发生母羊缺乳或母羊死亡的情况,应当及时找到保姆羊,从而保证羊羔的存活率。除此之外,当母羊无法喂奶且找不到保姆羊时,也需要给予羔羊人工羊奶饲养,也可以采用牛奶、奶粉等乳制品代替。

当羔羊有10日龄时即可以对其进行草料补饲,但不能像成年羊一样直接将草料投入饲料槽中,应当首先用开水对草料进行烫煮,但避免草料烫熟,应当采用焯烫的方式进行消毒,并去除草料中羔羊难以吸收的物质,将焯烫后的草料晾干后可以让羔羊自由采食。当羔羊生长到15日龄时,可以在草料中加入精饲料,但依旧应当对草料进行烫煮处理;在草料中加入精饲料的配方可以自由决定,但是一般选择玉米、麸皮、豆饼等纤维较细的食料,必要情况下应当加入小苏打、磷酸钙、无机盐等补钙剂以及微量元素补充剂等。

对羊羔进行早期补饲的主要目的是促进羔羊消化器官器官以及肠道功能的发育,民间对这个生理过程称为“换肠”,保证羔羊在成长过程中能够对营养物质更加完全的吸收,从而提高羔羊的生长。对羔羊进行早期补饲能够促进羔羊提高学习反刍,锻炼其胃功能,促进其肠胃发育。不仅如此,对羔羊进行早期补饲,还能够通过食物刺激羔羊唾液腺以及消化道的消化液分泌,提高其消化能力。所以对于羔羊进行早期补饲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如果缺乏对羔羊的补饲工作,就会对羔羊瘤胃中微生物群的形成造成影响,从而影响到其成长速度。

2 羔羊的合理运动和放牧

在羔羊出生后7d左右对羔羊进行初次放牧,如果是冬季,应当选择无风且较为温暖的中午或下午进行;如果是夏季则应当选择气温较低的时间段进行放牧运动。对羔羊来说,适时、适度的进行运动,可以有效增强羔羊的体质、促进食欲。当羔羊足月或月龄增加时,由于其精力较为旺盛,所以应当根据羔羊的不同身体状况对其运动量进行增加。可以在运动场上设置土丘、树桩等障碍物,从而提高羔羊的运动量。

而如果养殖厂或养殖单位具有放牧条件,应当尽可能选择牧草较为丰富、且地势较高干燥的位置,尽可能躲避阳关。放牧人员在进行放牧时不能一味紧逼羔羊与母羊快吃快跑,尽可能让其自由慢行,提高其吃草的效率以及运动效率。

3 分群饲养

当羊羔断奶以后,就应当根据其性别对其进行分群饲养。但是在进行分群时,应当稳定其情绪,从而减少其断奶应激;如果羔羊刚分群时应激反应较强,可以在羔羊群中放入没有生产过的母羊放入羔羊群中1周左右,能够有效降低其断奶应激反应。初次分群以后,饲养人员还应当时刻注意羔羊群中的情况,对羔羊群进行调整,避免羔羊群中发生强欺弱的状况,保证每只羊羔都能健康成长。当羔羊完成分群后,应当保证其居住环境温度、湿度、清洁卫生都符合要求,且羔羊群中羔羊密度不可过大,母羊群一般以30只为宜。应当定期对羊舍进行清洁和扫除。通过这些手段可以有效减少外界环境对羔羊带来影响,避免羔羊产生长期应激反应。

4 加强饲养管理

如果想要保证羔羊有良好的身体状况,对于饲草以及饲料的选择应当更加多样化,不仅应当包含干草和青草,还应当加入各种精饲料和粗饲料,保证各个营养物质都能被羔羊均匀吸收,从而达到营养的全面性;对羔羊进行填料时,不能一次加入过多饲料,应当分顿加入,每天的草料喂食应当保证在3~4顿左右。羔羊每天所需要的适宜食物量应当是羔羊体重的3%~5%;所以在进行羔羊喂食时,应当根据其身体状况进行饲料添加。保证羔羊每顿饭都能够吃饱,避免饱一顿饥一顿的情况发生;饲养人员也应当严格按照相关的饲养流程进行饲养,尽可能减少对羊群的打扰,保证羊群能够安静的觅食、运动、以及休息。

羊舍至少应当每日清扫一次,夏天气温较高时应当一天2—3次,从而保证羊舍的清洁卫生。

关注我们:
评级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