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首页国际新闻鱼肉蛋白水解物随着水产养殖量的增加而受到重视

鱼肉蛋白水解物随着水产养殖量的增加而受到重视

预计在进入21世纪中叶之前,人类人口将快速增长。事实上,研究报告称,到2050年,全球人口有可能超过97亿。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的营养和食物需求,食物的供应量也必须增加近25%至70%。

在这种情况下,鱼类是最重要的来源之一,预计将为维持全球食品供应和人类营养做出巨大贡献。鱼是多种微量元素和营养素的宝贵来源,如必需的氨基酸、优质蛋白质、促进健康的ω-3酸或LC-PUFA(n-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必需的矿物质如铁、碘、锌、磷、钙、硒、维生素A、B和D等,鱼已迅速成为全球各种饮食的核心成分。

据一份报告显示,随着鱼类作为蛋白质来源的普及,鱼蛋白水解物市场在未来几年也将获得突出的发展。鱼蛋白水解物(FPH)是指由较小的氨基酸和肽组成的鱼蛋白分解后得到的产品。该成分主要是在控制pH值和温度的条件下,用蛋白酶、胰蛋白酶、胃蛋白酶、糜蛋白酶或其他此类酶处理鱼肉或副产品而得到的。

鱼蛋白水解物有几种形式,最主要的是以无定形粉末的形式存在,它们具有吸湿性。它们含有超过81%至93%的蛋白质,3%至8%的灰分,1%至8%的水分,以及少于5%的脂肪。FPH主要是利用没有商业价值的瘦鱼品种或加工废品生产的,被广泛用作乳化剂、胶凝剂、食品粘合剂和营养补充剂。

高氨基酸含量是促进FPHs在各种营养应用(包括动物饲料)中的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特别是在水产养殖中,由于鱼蛋白水解物能够促进动物的新陈代谢系统,从而保护动物免受感染和疾病的风险,因此,鱼蛋白水解物的应用正在得到极大的推广。

水产养殖作为粮食生产的重要贡献者而出现

水产养殖是对全球食品生产行业贡献最大的行业之一,预计将在支持日益增长的全球人口的蛋白质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水产养殖主要依靠野生捕捞鱼的鱼粉作为其蛋白质的主要来源。然而,这种野生鱼的捕捞被认为引起了一些环境问题,源于对海洋中上层渔业的滥用,这引起了对水产养殖领域可持续性的重大关注。

因此,这些对使用的生态考虑和鱼粉供需缺口的扩大,引发了旨在确定可行和更可持续的水产饲料蛋白质来源的强烈调查努力。

人们对FPH在水产饲料配方中的益处的认识不断提高

鉴于这些日益增长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鱼类蛋白水解物已成为水产养殖活动中越来越受追捧的解决方案,因为它们可从海洋加工作业的副产品和废物中提取。这些海产品加工废弃物按重量计算,副产品如头、内脏、皮、排、框等的超标率可达60%以上。

这些副产品一般都很丰富,可以广泛利用,制造肥料、鱼粉和动物饲料等低价值产品。利用这种富含蛋白质的废弃材料,将原本无法使用的材料转化为生物可利用的营养食品补充剂(如FPH),极大地促进了水产养殖领域的可持续性发展。

据报道,鱼蛋白水解物具有众多的理化特性,如乳化性、高溶解度、持水性和脂肪结合能力、发泡性等,可以大大增强饲料的适口性,并提高动物的生物营养吸收率。此外,FPH衍生肽还表现出包括降压、免疫调节、抗菌、抗氧化和抗癌等优点,尤其是通过体内摄入。

在水产养殖活动中,在鱼的日粮中加入富肽鱼蛋白水解物,已经证明可以增强鱼类,特别是幼鱼和幼体的生长性能,提高抗氧化活性,改善营养物质的利用率,提高免疫反应。例如,对红鲷进行的研究表明,用FPH代替低鱼粉日粮可使鱼的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胆固醇和总蛋白水平明显上升,同时甘油三酯和血浆葡萄糖水平也大大降低。因此,这些结果表明,在水产饲料中加入鱼类蛋白水解物可以促进鱼类更好地吸收水解蛋白,进而改善鱼类的总体健康状况。

关注我们:
评级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