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首页学术秋冬季节羔羊的护理及培育

秋冬季节羔羊的护理及培育

黑龙江省鹤岗市地处我国东北部地区,年平均气温为3.8℃,主要气候特征是冬季寒冷漫长,秋季雨水较少,降温快,初霜冻早。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刚出生的羔羊受气候因素的变化影响,容易出现感冒、发热等情况,成活率受季节变换因素较大。因此,需要由专业的工作人员展开护理工作,在环境温度、饮食以及卫生等方面加强管理,以保障羔羊的存活率。

1 秋冬季节羔羊的日常护理工作要点

在整个养羊过程中,羔羊的日常护理工作最为关键, 保障羔羊的成活率关系到最终的养羊效益。因而,提高羔羊的成活率并培育出体质健壮、发育良好的羔羊,是养羊业获取高效益的关键环节。日常护理工作应重点关注环境温度、饮食以及卫生等方面。

1.1 温度

刚出生的羔羊以及产后的母羊都对环境温度变化情况比较敏感,由于机体免疫力比较弱,因此,需要由工作人员设置专门的产房,做好室内温度管控工作。温度的管控不是以人体感受到的温度为主,而是要根据羊只的身体特征来调节温度的高低。一般来说,在秋冬季节,天气寒冷漫长,经常出现雨雪天气,不适宜进行通风操作。

1.2 饮食

羔羊刚出生后,食物应当以母羊的乳汁为主。乳汁中的营养成分丰富,且液体类的乳汁便于消化,不会给羔羊造成肠胃功能的负担。但是,有些羔羊可能会出现无法主动进食的情况,不具备吮吸乳汁的能力。还需要饲养人员及时观察羔羊的进食情况,进行人工辅助喂奶的操作。同时,母羊可能出现奶水不足的问题,饲养人员应当科学关注母羊的食欲,观察其身体状况,合理选择营养价值高、利于下奶的饲料种类,进行母羊喂养工作。以保障乳汁的供应量和营养程度,能够满足羔羊的成长需求。

1.3 卫生

在日常羔羊护理环节,最关键的一项任务就是进行卫生管理。主要流程是:为刚出生的羔羊清理身体,关注其眼周是否存在分泌物,使用温热、卫生的毛巾进行分泌物的擦除,动作要轻柔,并应当重点关注羔羊胎便的排泄情况,排泄后,要做好清理工作。同时,关注环境卫生问题,由于不能通风,室内的清洁工作如果没有落实到位,容易导致羊舍内产生难闻的气味,且导致环境中潜藏大量的细菌污染物,进而引发羔羊出现疾病的问题。

2 秋冬季节羔羊的基础培育工作方案

羔羊的存活率和身体健康状态,都会对养殖场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通常来说,需要根据季节变化特点和羔羊生长的具体情况,制定基础的培育方案。

2.1 逐步断奶

在进行基础培育工作时,需要根据羔羊的体重变化、身体状态及精神状态,确定其是否符合断奶的标准。当羔羊长到8-9周龄时,母乳只能满足其身体需要的5%-10%左右,此时应以母乳为辅,采食草料为主,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断奶。在羔羊采食的草料中逐步添加一些精料,主要以易消化为基础,减轻肠胃负担。同时,羊以吃草为生,在秋冬季节来临之前,应当囤积一些青贮饲料,方便为羊羔补充身体所需营养。在此期间,逐步减少母乳的喂养次数。为了避免羊只不适应咀嚼食物的饮食方式,可以使用一些乳制品展开喂养工作。

羔羊断奶后应与母羊分开,组群进行饲养,选择牧草良好的草场白天放牧,早晚舍内补饲。如果秋季牧草营养丰富,也可以适当减少补饲量。进入冬季枯草期,采用放牧和补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饲养,每只羔羊需要补饲优质干草0.8-1.0kg,精料为0.3-0.4kg。对于体质瘦弱的羔羊,夜间还可以补饲一些优质鲜嫩青草。

秋冬季节羔羊的护理及培育
2.2 育肥工作

羔羊成年后,养殖场应注重在饲料当中添加能够为羊只增肥的饲料品种,科学添加一些维生素,关注饲料的中的蛋白质含量。要确保饲料营养充足,保证饲养方式科学合理,才能达到良好的育肥效果,推动肉羊养殖工作的经济发展。同时,秋冬季节是一些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期,在育肥管理工作中,可以定期将一些抗生素拌和在饲料或者水中,提高羊只的免疫能力。需要注意的是:过期的饲料和受潮发霉的饲料不能喂食给羊只,避免影响羊只身体健康。

2.3 防疫工作

在培育环节,工作难度较高的就是防疫管理工作。这需要由具备专业医疗常识的兽医工作人员定期对羊群进行健康检查,方便及时发现羊只潜在的疾病问题。同时,应当根据常见疾病种类定期为羊只接种疫苗,为每只羔羊建立防疫档案,方便统一管理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这是确保羊肉能够顺利销售到市场当中的基础前提。疫苗接种时,要做好对药液的灭活性管理,要确保接种过程的干净卫生,避免在防疫过程中出现疾病交叉感染的情况。

2.4 出栏管理

通常情况下,在羊只体重达到30kg以上时,就可以准备出栏了。一般科学饲养一年左右,即可达到标准的体重范围。在这个阶段展开肉羊销售工作,有助于保证羊肉肉质、提高经济效益。养殖场通常会销售活羊,然后由具有专门屠宰许可证的企业进行屠宰,完成后续的加工处理工作后,才能销售到市场当中。在出栏管理环节,需要核对羊只的档案,确定所有疫苗均接种完成,且羊只成长过程中没有感染过病毒性、流行性疾病。避免将携带病菌的羊只销售出去,影响饮食卫生程度。这需要严格结合国家对养殖行业的管理规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秋冬季节羔羊的护理及培育
3 在秋冬季节展开羔羊护理及培育工作时,应当为羔羊专门建设产房,科学管控产房内的温度和湿度。同时,关注母羊的奶水营养程度和产奶量,确保羔羊能够吃饱。并对羔羊进行身体清洁工作,然后,根据羔羊的日龄大小和体重变化,逐步制定断奶方案,合理调整饲料配比成分,展开羊只育肥工作。最后,根据羊只身体机能变化情况,进行防疫管理,接种疫苗,建立档案,确保后续成年羊只能够顺利出栏。

作者:胡士友   畜牧师  主要从事畜牧兽医工作

关注我们:
林-草-鹅循环农
评级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