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首页学术林-草-鹅循环农业模式的发展研究

林-草-鹅循环农业模式的发展研究

自然界当中动物和植物之间有一定的生物链,在新时期的农业发展进程中,许多管理部门会利用这些生物链,在保障生态环境不受影响的基础上,降低经济成本的投入,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主要以林下养鹅的经营模式为例,对该模式的工作特点进行介绍,研究优化管理方案的可行措施。

一、林-草-鹅循环农业模式的发展注意事项

1、环境保护工作

不论是在农业种植工作,还是在畜牧业养殖环节当中,管理人员都必须要结合时代发展特点,遵循国家的管理规定,合理拟定经营方案。现阶段,基于人们日常生活和生产经营活动对环境造成的破坏问题,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环境保护政策。并正在积极进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目的是促进我国经济和生态的协调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开展林-草-鹅循环农业模式,必须要注重于对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端正他们的工作态度,避免由于人为因素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

2、遵循合理性原则

任何工作的有序开展都需要遵循适应性的原则,从新时期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的实际开展情况来看,主要需要关注的就是:如何为鹅类选择活动区域的问题。这还需要养殖人员根据鹅类的饮食习惯展开分析,明确他们日常习惯进食哪种牧草,然后还要充分结合林木的生长习性,分析当地是否适宜开展林下养鹅工作。基于鹅类及林木的品种有很多,管理人员应当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收集相关资料,以保障林-草-鹅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的顺利开展。这对于管理人员的专业工作能力及工作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需要管理部门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并定期展开教育培训工作,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进而为林下养鹅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支持。

二、 林-草-鹅循环农业模式的具体经营流程

鹅类具有强健的肌胃,胃内有两层厚的角质膜,内有砂石可把食物磨碎。因此,实际上鹅类对于生存环境的适应能力相对比较强,符合开展林下养殖工作的条件。在管理部门具体进行林-草-鹅循环农业模式的经营工作时,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分析:

1、种草管理环节

在管理部门实际开展循环农业时,应当结合当地的地质结构条件,合理开展种草管理工作,具体根据养鹅场的鹅类品种及数量进行综合分析。这个环节并不是要求管理部门进行人工种草,天然草原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更适宜作为鹅类的饲料。因此,具体的种草管理任务是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养殖区域内草的品种进行分类,重点分析出哪些草类存在有毒有害的特性,并及时对这些草类进行集中清理,这是保障鹅类健康成长发育的关键所在,需要管理部门引起重视。现阶段,像绞股蓝,马莲草,青蒿,蒺藜等草类都是种草管理工作环节中,工作人员需要进行清理的草类品种。这还需要结合当地的自然气候条件、地质结构特点进行分析,重点做好对有害草类生长的预防工作。

2、 病虫害防治工作

在实际进行林下养鹅工作时,管理人员还需要侧重于关注林木的健康生长状态。一般来说,林业管理部门需要进行杂草的集中清理,并关注土壤的营养成分是否符合林木生长需求。而开展林-草-鹅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时,鹅类可以进食牧草。同时,鹅类产生的粪便还可以成为纯天然的养料。从而使得林业管理部门不再需要施加人工化肥来促进林木的生长,这符合新时期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基本需求,值得推广应用。在进行林业管理工作时,各个地区的管理人员还需要根据不同地质环境的特点,总结当地常见的一些林木的病虫害问题。结合具体问题和以往的工作经验,进行合理的预防工作。以此来全面提高林木的存活率,推动林业产业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3、 养殖管理工作

除了要积极开展林木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之外,养殖管理人员也需要结合鹅类的成长情况,开展科学的养殖管理工作。这主要包括:定期安排兽医对鹅类进行身体健康状况的检查。结合常见的疾病问题,定期为鹅类注射防疫疫苗。同时,在林下养殖工作过程中,基于林木生长需要鹅类粪便的特点,会导致粪便无法被及时清理。在这种情况下,粪便堆放过久产生的细菌问题,容易影响鹅类的身体健康,也会引发环境问题。因此,现阶段管理人员也正在积极研究合理对粪便进行催熟处理的方式,消灭粪便当中的细菌及微生物,然后再进行施肥工作。

林-草-鹅循环农业模式的发展研究
三、 在开展林-草-鹅循环农业模式时,应当对草的种类进行分辨,避免让鹅类误食有毒有害的草,而导致生病或者死亡的情况。这是管理人员在新时期的基本工作任务之一,还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特点进行合理的分析,并进行实地考察工作。同时,要从林木的病虫害防治以及鹅类的科学饲养工作等方面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真正解决林业、农业及养殖业的发展难题。

作者:郭凯 畜牧师

 

文章标签:
关注我们:
评级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