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首页专题邵根火——养猪业尽快达到国际水准

邵根火——养猪业尽快达到国际水准

12月13日,第七届中国猪业高峰论坛在珠海举行。大会以“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 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为期两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领导、养猪企业家汇聚一堂,聚焦中国猪业新发展,探讨中国猪业热点议题。大会同步线上直播,观看人次突破900万人次。大北农集团作为冠名特别协办单位深度参与,集团董事局主席邵根伙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小编精心整理了邵博士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分享给大家。
激情交流 促进我国养猪业迈向国际水准-—–邵根伙博士
尊敬的陈院士、印院士、谯院士、吴校长、姚首席,各位企业家同行们:

大家上午好!我受李俊柱会长委托代表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作致辞,我致辞题目是《激情交流 促进我国养猪业尽快达到国际水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闭幕,我代表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第七届中国猪业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昨天,我们开了一场猪业领袖纵论峰会,我们三位领袖人物作了高屋建瓴的讲话。四川农业大学的吴德校长指出,在百年大变局中,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中,让我们纵开心扉、纵放思维、纵情碰撞,碰撞出新思想、新战略、新方法。谯仕彦院士指出行业呼唤企业家群体,要加强行业周期研究,提高行业的自身调节能力,并且指出,粮食安全的实质是饲料粮的安全,我们要摆脱玉米豆粕型日粮,研究新技术,开发新原料,采用新工艺。特别是我崇拜的陈焕春院士,陈院士同时在学术领域和科研转化领域达到了世界高峰,全国绝无仅有。陈院士指出,养猪的本质要从品种、疾病防疫、营养、设备、环境、加工六个环节入手,指出六个环节潜力都非常大,当下最急迫的是疾病防控。那么疾病防控他指出要从生物安全和生物防疫两手抓,这里面疫苗是基础,他提到疫苗的好坏主要决定于病毒的切合度,从这意义上讲,我们认为国内的疫苗更加优秀。

随着养猪业规模的扩大,养猪行业价格趋于理性,我认为以勃林格等为代表的外企高举高打,高价、总代理、高利润的模式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将迎来以科前、兆丰华为代表的高品质直销服务的民族模式。我在这里恳请大家,贵公司的疫苗要选择的话,首选科前,二选兆丰华,三选从这两者(科前、兆丰华)挑一,没有四选。

在当前养猪形势下,假如我是一个养猪老板,会做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件就是换疫苗,绝对要用国产疫苗,还要让包括大北农在内的饲料厂公开配方、公开成本,一定要降成本,首先要降疫苗的,再降饲料的。

第二件就是千方百计地保证员工收入,绝不能降工资,我建议适当地提高一点点,哪怕1块钱,表达一份心意,工作可以比以前要求更严格,但绝不能降工资。

第三件那就是要多方筹资,让资金链不断裂。

前两天在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上,我提出到2035年全球疫苗前10强有强来源于中国,我说我这么讲,不是代表我自己,是因为我们国家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富强、民主、文明、美丽、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那个时候我们国家所有行业,包括疫苗行业,都要走在世界前列,所以不是我们这样做,是国家需要我们做,而且我们国家也必将会产生这样的企业。

到2050年,中国要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我对此深信不疑,为什么这么讲?人类历史上已经走过了5000年,中国曾经领导过4800年,前4800年中国都是世界强国,就最近200年落后了,为什么落后呢?因为我们的农耕文明落后于工业文明。现在互联网把人类带入了数字文明,数字文明我理解的就是新农耕文明,这个时候,我体会我们中国人、中国文化超越美国是历史必然,即将回到200年前的辉煌时刻,我对这个深信不疑,我也为之努力和奋斗。

我建议我们一起要认真总结反省过去三年大跃进式的狂奔,包括大北农,要反思、要反省,我体会未来中国的主体还是像欧洲一样的大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这种模式环境友好、人的能动性强、运营效率高,我们各企业要加强文化建设,突破品种等关键技术,完善共享机制。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咱们传统而巨大的养猪行业正在迈向国际水准,我相信这个时间不会太久,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我相信我们今天来参会的企业家,都是志存高远、不怕艰难的企业家,我相信各位企业家的明天肯定更加辉煌!

最后,我特别感谢我的老朋友,养猪业大咖李俊柱先生,李俊柱先生以一个人的魅力、无私奉献的精神搭建了这个平台,让我们火花碰撞,友情升华。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文章标签:
关注我们:
评级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