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首页学术中国反刍动物酵母培养物西湖论坛

中国反刍动物酵母培养物西湖论坛

第二届中国反刍动物酵母培养物西湖论坛召开

2022年8月17-18日,“第二届中国反刍动物酵母培养物西湖论坛”在海宁举行。反刍动物领域的相关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酵母培养物的技术创新、升级与应用,以期推动国产酵母培养物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反刍动物养殖业的更好发展助力。
反刍动物饲料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刁其玉研究院、浙江大学刘建新教授、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张英杰教授、安徽科技学院华金玲教授、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蒋永清教授、浙江大学奶业科学研究所王迪铭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王翀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朱雯副教授、中农华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薛栋升博士、营销总监郑冠廷总经理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浙江省现代农业促进会王秋燕秘书长主持。海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伟锋、浙江科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亭洲、浙江省奶牛业协会秘书长赵广生、安徽省牛羊产业协秘书长王力生、河北农业大学张英杰教授、中华农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薛栋升分别为开幕式致辞。


海宁市农业农村局     张伟锋局长致辞

浙江科峰生物技术董事长   章亭洲博士致辞


浙江省奶牛业协会           赵广生秘书长致辞


安徽省牛羊产业协会       王力生秘书长致辞

中农华威制药股份技术总监       薛栋升博士

专题报告

浙江科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亭洲博士“酵母培养物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工艺”的报告。讲解了酵母菌的生物学特性、酵母培养物的特点与作用机理、酵母培养物的生产工艺与主要设备。

河北农业大学张英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酵母培养物对羔羊生长性能、瘤胃发酵及机体免疫的影响”。分别从酵母培养物的生产及应用,影响酵母培养物应用效果因素和酵母培养物在羔羊上应用效果展开论述。通过酵母培养物在羔羊上的应用数据分析,得出酵母培养物可以提高羔羊采食量,提高营养物质消化吸收,稳定瘤胃pH值,提高VFA产量,促进瘤胃发酵,提高羔羊免疫及抗氧化性能。

安徽科技学院华金玲教授报告“复合型菌酶发酵饲料在肉羊生产中的应用”,分别从改善羊的生产性能、瘤胃发酵、肠道健康方面,介绍了发酵饲料的作用。

浙江大学奶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迪铭老师报告“酵母培养物调节奶牛瘤胃代谢的潜在机制”。主要从3方面阐述。1、酵母培养物在奶牛中的利用方式和作用机理。2、如何强化酵母及其培养物的活力和应用效果。3、酵母饲喂效果强化的营养方案及机制。通过培养基改善和酵母菌种筛选,进一步提升酵母饲喂条件下奶牛泌乳效率,降低养殖成本。

中农华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薛栋升博士跟大家分享了酵母与益生菌协同发酵生产高品质中草药饲料添加剂产品的研发过程和研发思路。

嘉宾讨论

嘉宾讨论环节由中国农科院刁其玉研究员主持:与会嘉宾各自分享研究成果与讨论酵母培养物在反刍上的应用要点。

以下为部分专家观点:

浙江农林大学王翀教授认为目前抗生素禁用的情况下,通过益生菌和微生物调控肠道菌群平衡,使畜禽整体平衡达到理想状态,达到高的生产性能。酵母培养物能提高母羊泌乳性能,提高母羊带羔能力,从而提高羔羊断奶重、提高育肥羊的生长性能。安徽科技学院王世琴博士分享研究成果通过母羊妊娠后期补充营养调控剂,改善多胎羊弱羔问题,从母子一体化角度阐述只有健康的母羊才能产出健康的羔羊。安徽农业大学朱雯教授指出酵母培养物能促进瘤胃纤维菌的生长,在开发低值粗纤维饲料上的应用效果明显。酵母培养物还可以降低高产奶牛热应激情况下的发病率,是奶牛产业抗应激的拳头产品,奶牛热应激状况下高剂量的添加效果比低剂量添加明显。

本次论坛由浙江科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省奶牛业协会和科创中国绿色无抗养殖与精深加工产业服务团共同主办,中农华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牛羊产业协会、浙江省现代农业促进会、浙江邦士富公司协办。

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嘉宾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使得会议圆满闭幕!

评级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