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首页国内企业蛋鸡养殖中的饲料添加剂和配合饲料

蛋鸡养殖中的饲料添加剂和配合饲料

众所周知,蛋鸡养殖工作重点是提高蛋鸡的产蛋率和产蛋量。任务的关键在于蛋鸡饲料方面,所以养殖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养殖饲料的重要性。根据蛋鸡的营养需要,按科学原理将多种饲料进行合理配合和加工,所得产品叫配合饲料。配合饲料一般可分为全价配合饲料、浓缩饲料、添加剂预混合饲料等。那么如何养殖能使蛋鸡的产量高、质量高, 这需要从日常的饲喂管理角度入手,科学配制饲料,注重日常管理,适当添加中草药和微生物添加剂,可预防蛋鸡生病,出现软蛋、畸形蛋的问题。本文介绍的是配合饲料的制作及饲养要点,添加剂的拌入原理和注意事项,以及中草药和微生物添加剂这两种比较常见的饲料添加剂的合理使用,让蛋鸡在日常的饲料采食中,获得较全面的营养,同时也能减少或预防疾病的发生,从而促进蛋鸡的健康养殖,满足养殖场的经济发展需求。

1、 蛋鸡养殖中的配合饲料制作及饲养要点

为了保证蛋鸡生长过程中的营养充足,单一采用一种饲料进行喂养的方式是不科学的。养殖场要制定科学的饲料配方,展开日常的饲养管理工作。

1.1制作要点

蛋鸡饲料的主要成份是玉米,这是所有饲料中成本相对较低的一种饲料原料,可以让蛋鸡产生一定的饱腹感。所以,玉米在配合饲料中的占比最大,一般可以达到60%以上。同时,饲养人员要根据蛋鸡的日龄大小和产蛋周期性特征,在饲料当中添加蛋白质含量高的物质。还要采用精饲料和粗饲料混合的方式,在控制饲料成本的基础上,有效提高蛋鸡自身免疫力,提高产蛋率。通常情况下,可以混合豆粕、菜粕,并适当添加一定比例的添加剂,提高饲料的营养程度,科学延长饲料的存放时长。饲料加工制作环节中,还应保证多种原材料混合均匀,且要控制好饲料的干湿度。

1.2 饲养要点

在日常给蛋鸡投喂饲料时,应控制好每日饲料的供给量,并检查饲料的卫生程度,严禁给蛋鸡喂食已经变质的饲料。这需要养殖场建立内部管理机制,管控饲养人员的工作行为。重点应要求他们在日常做好对饲料的采购、存储管理工作。同时,应分析当地常发生于蛋鸡身上的疾病类型有哪些,总结疾病的流行性特点,在疾病高发期,及时在饲料当中掺入维生素、抗菌素,降低疾病发病率。另外,对于不同品种的蛋鸡,应进行分类饲养。

2、饲料中掺入添加剂的重要原因及相关注意事项

配合饲料的制作环节中,通常还要添加一定剂量的添加剂。但是,很多养殖场都没有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作用,这是导致目前蛋鸡养殖工作不科学的根本原因之一。

2.1 原因分析

与其他家禽相比,蛋鸡的消化系统方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果饮食不当,经常会出现拉稀便、血便的情况,严重影响蛋鸡身体健康,容易导致蛋鸡死亡率提升的情况。而且,蛋鸡主要任务是产蛋,在产蛋频率较高的情况下,身体的营养流失速度比较快,容易出现产出变形蛋的问题。这些变形蛋无法销售到市场中,就会降低养殖场的经济效益。而在饲料中掺入添加剂,就是为了提升饲料的营养价值、提高蛋鸡吸收营养的能力,有些添加剂还具有预防疾病、提高产蛋量的功能。所以,科学选择添加剂的种类,能有效管控饲料的采购成本,满足养殖场的经济发展需求。

2.2 注意事项

在饲料当中掺入添加剂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应严格的控制添加剂的含量。添加剂过少,达不到良好的使用效果;添加剂过多,可能引发蛋鸡中毒的情况。同时,应对市场上常见的添加剂种类进行对比,区分各种添加剂的使用效果和优缺点。另外,应在正规渠道购买饲料的专用添加剂。

蛋鸡养殖中的饲料添加剂和配合饲料
3 、配合饲料当中常见的饲料添加剂种类

决定在蛋鸡养殖工作中使用饲料添加剂后,要选择合适的添加剂种类。目前,使用频率较高的主要有两种类型:

3.1 中草药

中草药添加剂主要以各种中药药材浓缩提炼而成,与其他类型的添加剂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无抗药性、无残留、无副作用,不会让蛋鸡产生不良反应。而且,中草药为蛋鸡提供大量的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正确使用中草药,还能预防各种疾病,促进蛋鸡生长。中草药添加剂富含多糖类、有机酸类、黄酮类、生物碱类等天然的生物活性物质,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蛋鸡的总体发病率下降,可以有效降低饲养成本,降低饲养管理难度。另外,中草药的添加剂在生产制作的过程中不会产生污染物质,满足绿色生产的要求,在现阶段的应用前景比较广泛。

3.2 微生物添加剂

微生物添加剂主要是成分是对蛋鸡身体有益的菌种,将这种菌种混合在饲料当中,经由咽喉进入蛋鸡体内,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繁殖,可以阻止有害菌的入侵。实践研究表明,这种添加剂也能够提高蛋鸡的抗病能力,提高蛋鸡的免疫力。一般在蛋鸡具备自主进食能力后,就可以在混合饲料中掺入添加剂,要确保添加剂搅拌均匀。要注意,使用这种添加剂后,不能让蛋鸡服用其他的抗生素,否则容易引发肠胃功能紊乱的情况,反而会对产蛋质量和数量产生不良影响。

蛋鸡养殖中的饲料添加剂和配合饲料
展开蛋鸡养殖工作,需要关注蛋鸡的身体健康程度,提升蛋鸡的免疫能力,关键要使用混合类的饲料。在控制饲料采购成本的同时,保证营养均衡。蛋鸡在持续的产蛋期间,身体素质会下降,需要养殖人员着重做好日常饲养管理工作,规范饲养行为。重点要意识到合理使用饲料添加剂的重要作用,明确添加剂的使用原则。

作者:李秀斌 助理兽医师

文章标签:
关注我们:
评级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