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首页人物武汉新华扬周樱总裁采访

武汉新华扬周樱总裁采访

2023年7月12日—13,由黑龙江省饲料工业协会主办,北农传媒策划承办的“首届松花江饲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召开。本次论坛以 “激发两东畜牧产业新活力”为主题,聚焦豆粕减量替代、养殖业提质增效、饲料评判必要等当前热点难点问题,为饲料行业搭建互学互鉴、共同交流的技术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协会、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

大会全景

论坛期间周樱博士接受 中国网、北农传媒、饲料博览等媒体的联合采访

低蛋白日粮情况下生物技术在农牧技术中的应用创新

随着国内养殖业的快速发展,能量和蛋白质饲料原料的供应变得越来越紧张,中国也成了大豆进口依赖国。2021年我国累计进口的粮食相当于当年国内粮食总量的24%,创历史新高。我国谷物进口量的激增是为了满足养殖业发展需求。为了减轻成本压力,小麦、高粱、棉籽粕、菜粕等非常规原料在配方中的用量越来越大。非常规原料中一些抗营养因子的存在限制了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利用生物技术手段解决原料中的抗营养因子已经成为配方师比较常用且成熟的手段。在刚刚举行的首届松花江饲料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有幸采访到新华扬总裁周樱女士,就生物技术在非常规饲料中的应用做了介绍。

 
生物技术在精准营养中的价值与应用

记者:随着精准营养技术,非常规原料的使用,请简单介绍一下生物技术在精准营养中的价值与应用?

周樱:生物技术在非常规原料的精准应用中,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非常规原料常规化使用和原料的生物预处理。

(1)非常规原料中的抗营养因子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使其在日粮中的添加量受到限制。通过添加酶制剂,可以提高非常规原料的养分利用率,扩大使用量,使得非常规原料常规化使用;

(2)在饲料4.0时代,对原料进行生物预处理是大型饲料、养殖企业的共性选择,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利用地方资源,或者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缓解粮食资源短缺问题。最典型的是通过非常规蛋白资源的生物处理,响应国家《饲用豆粕减量替代三年行动方案》号召,减少资源依赖,提高国家粮食资源战略安全。

 

挖掘植酸酶最大潜力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植酸酶怎样科学合理的挖掘最大潜力及应用?

周樱:植酸酶的超剂量使用是目前挖掘最大配方潜力的一个具体表现,前提是饲料中非常规原料的高比例使用,从而使得植酸酶的作用底物植酸磷含量不断提升。

从2017年到2021年商品饲料配方的监测发现,植酸磷的含量从0.26%上升至0.39%,这意味着植酸酶的超剂量使用出现了空间。植酸磷升高0.13%,以植酸酶释放30%保守计算,可以再减少2—3公斤磷酸氢钙。即便现在氢钙价格下降,也可以节省5~6块左右,投入产出比超过了1:10。同时,磷矿属于不可再生资源,2016年已经被国务院列为战略性非金属矿产资源。使用植酸酶减少磷矿的使用,减少粪便中磷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如何养肠道健康

 

记者:现在养殖业已经形成比较统一的认识:肠道健康动物健康,养殖就是养肠道,养肠道就是养肠道微生物。近年来,动物肠道健康面临巨大挑战,新华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樱:动物肠道是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最大的免疫器官。欧美国家在养殖环境可以管控的状况下,禁对动物机体内部、肠道健康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但是中国目前的养殖环境,尤其是中小规模,面临着巨大的环境挑战。禁抗会给动物带来更大的压力。

新华扬是酶制剂的专业服务商,12年前便开始了微生态的研究,专注于一些功效确切、但是生产工艺存在挑战的微生态制剂。比如稳定型的丁酸梭菌、凝结芽孢杆菌,可以治疗产气荚膜梭菌的功能型芽孢杆菌等。新华扬构建了健康动物肠道微生态宏基因组模型,在养殖现场,不屠宰动物,即可评价动物肠道是否处于健康、亚健康或者临床疾病模式,通过这种方式,服务于养殖企业。

走出国门

记者:能介绍一下海外市场客户的需求以及新华扬的努力,为国内同行走出去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周樱:在拓展海外市场时,新华扬选择了酶制剂要求最高的欧盟市场,历经6年打开了欧盟的大门,随后又完成美国注册。在进入海外市场后,一是结合权威科研机构进行大量的应用评估,找出产品和当地市场的真正需求结合点;二是在国际舞台积极展示中国酶制剂企业的品牌与形象。

 

展 望

 

记者:新华扬作为我国饲用酶制剂及为生物制剂行业领军企业,请为我们分享一下行业以及公司发展的动态?

周樱:首先,我们利用生物技术提供有效利用原料的方案。以小麦酶制剂为例,评定新麦、芽麦的营养价值和抗营养价值,建立数据库并免费与行业共享,帮客户抓住原料机遇。

其次,投入大量研发,提高产品品质,扩展应用场景。新华扬与多个院士团队签订战略协议,联合开发新型酶制剂、微生态制剂和建立原料数据库等。希望整个行业摆脱内卷,朝着良性竞争的方向发展。

 

松花江论坛寄语

 

记者:您在此次高峰论坛最大的感悟是什么?这次论坛对新华扬拓展两东地区业务发展起到哪些作用?

周樱:最大的感悟就是:畜牧行业已经到了二十年来未见的艰难阶段,行业出现了什么问题,解决到了哪一步?明天会怎么样?充满了不确定性。通过此次论坛,了解到同行在坚持什么、放弃什么,从而做出最符合自己的选择,坚定信心和定力,一同渡过难关。

更深刻地理解行业需求,就更有利于业务拓展,理解产品以及解决方案,能给当下的困局带来价值,就更坚定了我们与行业共渡难关的决心。

周樱博士,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研究院院长。

高级畜牧师,湖北大学教授,湖北省酶制剂工程中心主任,中国畜牧协会生物产业分会会长,全国工业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硕士,复旦大学生物医药博士。

从事饲用酶制剂产品系统研究与应用开发15年,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2项;获得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发明三等奖2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参与国家、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多项;发表SCI文章3篇、中文期刊44篇,参与了NRC《猪营养需要》2012翻译,参编了《蛋鸡产业体系使用技术》;2016年荣获“武汉五一劳动奖章”和“武汉市建功立业女标兵”,2019年获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20年获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 

企业介绍:

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应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生物酶制剂、微生态制剂产品并向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环保”系统解决方案的生物科技企业。

自2000年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生物科技领域,始终秉承“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核心产品为基础,以营销网络和品牌建设为保障,为人类健康、环保与节能尽责”的发展理念。凭借创新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公司已成为我国领先的生物酶制剂及微生态制剂专业服务商,曾被评为“全国酶制剂行业十强企业”,荣获“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创新贡献奖”,酶制剂产品先后获评“湖北省著名商标”“武汉市著名商标”“湖北名牌产品”等称号。公司产品和服务网络覆盖全国,并已出口至欧盟、墨西哥、巴西、印度及印度尼西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建立了系统、完整的研发平台,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创新一等奖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1项和成果鉴定19项;牵头或参与制定并已完成的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6项以及团体标准13项;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先后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湖北省生物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湖北省创新型企业”“湖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湖北省生物酶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创新贡献奖”等荣誉。

评级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