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首页动态首届松花江饲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首届松花江饲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激发两东畜牧产业新活力,推动东北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首届松花江饲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哈尔滨顺利召开

中国网报道      7月12—13日,首届松花江饲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召开。本届论坛由北农传媒策划承办,以激发两东畜牧产业新活力为主题,来自畜牧行业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围绕黑龙江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生物经济,就畜牧产业发展等相关方面展开广泛交流与探讨,共话两东畜牧产业发展新机遇。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首届松花江饲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启动仪式,及两东畜牧饲料产业发展新机遇主题论坛、松花江论坛之夜等主题活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进和拓展中国东北及俄罗斯远东畜牧饲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有力推动黑龙江省乃至松花江流域生物饲料相关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3年7月12日-13日,由黑龙江省饲料工业协会主办,北农传媒策划承办的“首届松花江饲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协会、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主题为“激发两东畜牧产业新活力”。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畜牧业得到长足发展。在中俄构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地区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东北地区作为我国面向俄罗斯远东地区开放的最前沿,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黑龙江电视台思恒主持开幕式。

黑龙江电视台主持人 思恒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李长生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长生致辞。他指出,健全完善的饲料产业是维持饲料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更能起到保障人类健康的作用。饲料作为养殖业的重要投入品,不仅是肉蛋奶质量安全的源头基础,也影响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居民的身体健康。因此在扩大饲料产业规模的同时要重视其质量安全问题,构建健全完善的饲料产业体系。最后,他指出,东北农业大学是培养动物营养与饲料产业人才的重要摇篮,未来会继续加强人才培养,推进产学沿用深度融合,与大家携手并肩,为黑龙江省饲料产业发展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尹文杰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尹文杰致辞。本次论坛聚焦豆粕减量替代、养殖业提质增效、饲料评判必要等当前热点难点问题,为饲料行业搭建互学互鉴、共同交流的技术平台,希望通过论坛成功经验以及典型案例的分享,凝聚产业发展力量,助力行业未来发展,推动黑龙江省乃至全国饲料工业健康发展。他也希望黑龙江省饲料工业协会切实发挥好桥梁作用,饲料科研机构与龙头企业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为饲料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农业调整做出新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斌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斌致辞。他指出,我国饲料产业在低蛋白日粮、非常规饲料生物转化、饲料替抗、生物制剂等方面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些挑战需要我们在座的同仁们做出更多的创新,也需要更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包含科学与技术的结合、理论与生产实践的结合,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探索从1到N的创新,打通科技产学研用链式创新的堵点,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更好地造福饲料产业,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

黑龙江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殷学中

黑龙江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殷学中致辞。近年来,黑龙江省饲料行业在产业规模、行业产销量等方面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注支持、科研机构的助力以及饲料上下游企业同仁的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希望业界同仁借助此次论坛乘势而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才华与智慧、激情与梦想,为振兴黑龙江省畜牧业贡献力量,为黑龙江省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再立新功。

随后,首届松花江饲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了启动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斌,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长生,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尹文杰 ,中国牧工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青春,四川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陈代文,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运祥,武汉新华杨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樱,黑龙江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殷学中、秘书长贺山,乐斯福动物营养与健康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刘小松,北京君德同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立彬,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期刊学分会副理事长、北农传媒创始人孟庆生共同启动“首届松花江饲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本次松花江论坛得到产业界各个领导和嘉宾的大力支持,让本次论坛得到圆满成功。以下是部分参会嘉宾: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长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斌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尹文杰

四川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陈代文

中国牧工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青春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梁运祥

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处处长  魏然杰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调研员刘笑然

黑龙江省畜牧业协会会长   张维银

哈药集团生物疫苗有限公司董事长   翁艳军

北京卫诺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德第

吉隆达动物营养事业部总经理 李德军

四川新一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周俊成

中为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军

华西希望特区集团副总裁   陈志云

沈阳波音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赫勇

吉林新方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贾真涌

国家生物饲料工程中心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秦洪斌

 《饲料工业》杂志社 社长   牛军

天地经纬总经理  周尚书

会议期间还邀请到了四川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代文,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运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柏映国,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单安山,《中国现代饲科工程学》主编、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曹康,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周樱等12位嘉宾,各位嘉宾分别就饲料养殖企业的管理、运营和技术等相关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报告,并就当前国内畜牧产业前沿问题和两东畜牧饲料产业发展的新机遇进行了深入讨论。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单安山主持第一阶段的报告。

东北农业大学 单安山教授

四川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代文

四川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代文作《猪保健抗病营养理论与实践》主题报告。

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周樱

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周樱作《低蛋白日粮情况下生物技术在农牧技术中的应用创新》主题报告。通过直接在饲料中添加酶制剂,可以提高非常规原料的养分利用率,扩大使用量,使得非常规原料常规化使用。对原料进行生物预处理化也是大型饲料、养殖企业的共性选择,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利用地方资源,或者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缓解粮食资源短缺,也提高国家粮食资源战略安全。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运祥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运祥作《非常规饲料的生物转化》主题报告。报告提到,饲料资源短缺是制约我国饲料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近年以来,我国饲用蛋白原料对外依存度长期保持在80%以上,能量原料保持在30%左右。饲料原料自给不足、进口受阻,是畜牧饲料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困境和瓶颈。饲料原料缺口大,并且将长期存在。我国非常规原料每年产能超过1亿吨,把这些利用起来,哪怕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对缓解饲料原料紧张局面,以及长远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不可估量的意义。

江苏中牧倍康药业有限公司技术经理董建龙

江苏中牧倍康药业有限公司技术经理董建龙作《欧洲饲料替抗发展进展和替抗方案介绍》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欧洲饲料替抗的主要方案,也总结了我国主要的替抗方法和目前替抗产品。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柏映国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柏映国作《反刍动物新型生物制剂研究与产品开发》主题报告。

《中国现代饲科工程学》主编、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曹康

中国现代饲科工程学主编、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曹康作《现代饲料企业数字化工厂建设要点》主题报告。他提到,数字化转型的真正动力来自于基础技术和信息快速创造价值的能力,企业坚持数智化转型的原则是坚持企业为主题,效益优先的原则。利用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降耗、绿色和安全发展。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永根

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永根作《脂肪酸营养平衡及其在反刍动物上的应用》主题报告。重点阐述了不同脂肪酸在肉牛和奶牛上应用。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建波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建波作《活酵母在发酵饲料中的应用》主题报告。

东北农业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杰

东北农业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杰主持第二阶段的报告。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员  刘笑然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员刘笑然作《黑龙江省生物饲料发展现状》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黑龙江省饲料工业现状,并着重介绍了黑龙江饲料产业发展的重要软硬件条件,及当地优质原料等资源在生物饲料发展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黑龙江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谷实生物集团董事长 殷学中

黑龙江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谷实生物集团董事长殷学中作《企业家与企业文化》主题报告。

吉隆达研究院副院长、技术总监邓仕伟

吉隆达研究院副院长、技术总监邓仕伟作《微营养为畜牧业赋予强大竞争力》主题报告。报告中对升级后的氧化锌第四代的生产应用作了详细的解读。

动物营养师、兽医博士王统石

动物营养师、兽医博士王统石作《饲料产品的新时代》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后抗生素时代的反刍动物养殖所面临的问题,并介绍了植物精油的在动物中体内肠道的作用,及能快速激活健康动物胃肠道内微生物的后生元产品。

哈尔滨鹏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云华

哈尔滨鹏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云华主持第三阶段的主题报告。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马友君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马友君作《新时期中俄农畜合作新机遇》主题报告。

两东畜牧饲料产业发展新机遇论坛现场

在两东畜牧饲料产业发展新机遇的论坛环节,黑龙江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谷实生物集团董事长殷学中,沈阳波音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赫勇,大牧人牧业(黑龙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玉,国家生物饲料工程中心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秦洪斌,华西希望特驱集团副总裁陈志云,吉林新方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真涌分别从黑龙江地区资源优势、产业发展振兴,打造东北亚产业文化等主题展开交流,并就目前企业管理、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热点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为黑龙江地区畜牧饲料产业引进来,走出去,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和路径。论坛由黑龙江省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金富康集团董事长贺山主持。

与会嘉宾接受中国网、饲料博览、北农传媒等媒体采访。

 

由北京君德同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的松花江之夜“与君同享 共创未来”暨首届松花江饲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晚宴为与会嘉宾呈现了一场缤纷的盛宴。

晚会现场花絮

本届论坛围绕黑龙江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生物经济,有力推动了黑龙江省乃至松花江流域生物饲料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以激发两东畜牧产业新活力为使命,积极推进两东地区畜牧产业的开放与合作,搭建两东地区畜牧产业资源对接、学习交流与合作平台;旨在推进和拓展东北畜牧饲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从技术创新到经营创新,从内部资源的协同到外部资源的链接,积极与国家发展政策联通,激活东北畜牧产业创新增长潜力,实现东三省畜牧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会议花絮:

评级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