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首页人物通威股份农牧总裁郭异忠:给用户带来收益 为行业创造价值

通威股份农牧总裁郭异忠:给用户带来收益 为行业创造价值

通威好产品年|通威股份农牧总裁郭异忠:给用户带来收益 为行业创造价值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3月1日,通威“好产品年”发布会暨春季保鱼全国大赛在通威国际中心隆重举行,活动引起行业内外广泛关注报道。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出席大会并作重要指示,标志着通威正式吹响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通威向社会各界庄严宣告了持续做好产品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中国饲料工业发展的先驱者、中国水产饲料发展的领路人,通威坚持用“好产品”说话,坚持用产品质量来获市场。通威坚信,只有让养殖户能持续盈利的产品才是好产品,这才是养殖户最本质的诉求。通威从饲料配方设计、原料采购、生产管控、营销服务等环节着手,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养殖户效益最大化。2023年是通威全面迈入第二个四十年的开局之年,通威农发公司为何在此节点提出“好产品年”理念?用何具体举措支撑“好产品”落地?未来又有什么布局规划?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对通威股份农牧总裁兼通威农发总经理郭异忠进行了专访。

面对行业瓶颈
01
通威静心做好每一颗饲料
当今世界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近年来,养殖业规模化发展势头凶猛。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统计,2022年,我国畜禽养殖规模化率高达78%,基本实现规模化。而在水产养殖方面,虽然我国水产养殖量位居全球第一,但生产和流通环节的基本信息采集却较为困难。从生产端看,我国水产养殖量大面广,但工厂化、规模化程度较低,与规模化率达到78%的畜禽养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与发达国家相比同样存在很大差距,水产养殖亟需走向规模化的产业发展道路。

郭总指出,2022年,水产饲料价格经历了连续12次上涨,而鱼价却持续下跌,物资流通、服务开展受疫情限制,让从业者的处境雪上加霜。在此基础上,许多企业采用低价劣质原料,阻碍了水产饲料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何保障饲料原料有效供给,激发中国饲料工业的新动力,打造饲料工业的新引擎,就显得尤为重要。

通威发端于水产,成长于农牧。41年来,深度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饲料工业及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壮大,在中国饲料工业及水产养殖业每一次转型升级阶段都担任了重要角色。2020年,刘汉元主席重塑“质量方针”,重新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通威农发在刘汉元主席及“质量方针”的引领下,全员践行以“质量方针”为纲的五年规划,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以用户养殖效益最大化为核心,以对质量底线的坚守获得市场认可。通威农发历经两年多的努力,也证明只有具备效率领先、成本领先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无惧任何冲击和挑战。

未来,通威农发将继续在刘汉元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以“质量方针”为纲,做好每一颗饲料,为养殖户提供好的产品,构建成本最低、质量最好、养殖效益最优的竞争优势。

维护用户利益
02
真正做到养殖效益最大化

为何要将今年定义为“好产品年”,郭总表示,近两年,养殖端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用户需要好产品、行业发展需要好产品。2023年,通威农发迎来重塑“质量方针”的第4年,在内功修炼扎实、用户高度认同的基础上,确定了“好产品年”概念及“原料稳定,质量如一”的品牌形象。“好产品年”发布会当天,刘汉元主席亲自出席大会并现场致辞,对活动寄予了深厚的期望。

去年,通威农发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全国核心市场进行客观调研,通过近万份市场样本证明,市场上,原料的随意替代、配方的频繁调整、生产的落后管理、市场的无序竞争,最终导致饲料质量下降,使养殖户成为最终受害者。如今,养殖户对水产饲料的要求不仅仅是“质量好”,还要“质量稳定”。调研结果也进一步肯定了刘汉元主席重塑“质量方针”的前瞻性、正确性,让通威在坚持“质量方针”、靠质量赢得市场的道路上步伐更加坚定。

水产饲料一路走来,在市场的无序竞争下,养殖户的关注点从价格到质量逐步转移,说明这个行业越来越成熟,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谁的原料更稳定、谁的配方更稳定、谁的成本更有优势、谁的产品质量更加稳定、谁的效率最高,谁就能抢得行业发展的头筹。长此以往,相信产品质量终会成为市场的底线,而不是用户的奢求。

“原料稳定,质量如一”作为核心内涵,包含了三方面的内容。原料稳定:采用规模直采,采购标准高于国家标准;配方稳定:所有配方由总部直管,片区无权修改、干涉配方;生产稳定:采用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规模化生产。

如今,通威农发重新引领行业新风尚,敢泡料、敢标真含量、敢承诺、敢比赛、敢接受社会监督,其中,通威农发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了蛋白消化率及优质蛋白含量,在行业中是首创。同时,继续落地以质量为根、用户为本的营销转型,通过大量主场参观和养殖比赛,强化技术服务,兑现养殖增效承诺,真正做到养殖效益最大化,给养殖户碗里“添油加肉”。

聚焦质量方针
03
苦练内功引领行业“拼质量”

针对在打造“好产品”过程中有何具体举措,郭总表示,今年,通威农发策划了很多活动,例如邀请“媒体监督官”直播通威的花园式饲料工厂,邀请用户参与“发现通威偷料行为,奖励10万元”活动,邀请农发公司员工及经销商、养殖户群体参与通威“光影里的质量”短视频创作大赛,让更多人加入进来,见证产品后续使用效果。持续打开大门,请行业帮助通威发现问题,持续为用户生产“好产品”。

2020年,刘汉元主席重塑“质量方针”,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严格管控产品质量形成的设计、制造、使用全过程。标准化打造以来,通威农发全面完成国内外生产基地标准化一阶段的打造,二阶段也随即全面展开,通过“生产自动化、业务数字化、作业标准化”实现进一步降本增效,使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质量的持续稳定得以保障。

可以说,标准化是一场自我革命之路,过程虽然有艰辛,但收获巨大,带来的是由内而外的变革,也为通威未来的跨越式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通威农发将着力提升经营、技术、生产、市场等方面的标准化程度,持续提升设备综合效率、生产周期、人均产能等指标,致力于成为农牧行业标准化企业的典范,向规模化迈进,以此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再次腾飞。

作为我国饲料产业中率先也是唯一完成标准化打造的企业,通威农发通过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严格管控产品的设计和制造全过程,为养殖户提供稳定、高效的饲料产品,帮助用户实现养殖效益最大化。未来,作为中国水产饲料发展的领路人,通威农发更将坚持刘汉元主席和“质量方针”的引领,坚持为市场输送好产品,以极大的魄力踩下行业无序竞争的刹车键,全力引领行业往“拼质量”的正确道路上发展。

2022年6月,通威农发成立,标志着通威农牧事业进入崭新阶段,并即将踏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郭总表示,随着农发公司的成立,更需要大家打破惯性思维,实现思想大突破,用更高的目标销量作为牵引,向高目标奋进!实现刘汉元主席给农发提出的年销量(全料种)突破1000万吨、2000万吨、3000万吨的期望目标。

在此过程中,全体通威农发人必将在刘汉元主席的坚强领导下,真正用好的理念,打造一个好的平台,生产一个好的产品,吸引一批好的用户,引领水产行业升级换代。通威农发愿意与大家共同努力,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继续推动我国饲料行业及水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标签:
关注我们:
评级这篇文章: